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

以〈衛星軌道與扁圓的地球〉一文慶祝人類邁入太空時代一甲子!

60年前的人類能否預見到人造衛星今日的成就與挑戰?
地球科學專欄文章〈衛星軌道與扁圓的地球〉刊登在《科學月刊》565期(2017年1月),這裡提供編輯前的初稿(未含附圖,見下文連結)。 由於交稿有點倉促,付印版本有些小錯與不妥之處。 譬如,地球重力位展開式當中的「r」在此特指質心距離,否則J1就不等於零(可參閱初稿); 延伸閱讀第1項末尾多了一個N。 下文概述文章的最初構想,詳述月球重力場和EGM96大地水準面兩圖的若干技術細節與連結,給有興趣深入研究的讀者們參考。 大地測量並非個人專長,若有謬誤疏失還請諸位先進們不吝指正。

1957年10月4日,前蘇聯成功發射了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一號(Sputnik 1)。2017年恰好是人類開啟太空時代的60周年。這個事件的深遠影響,不僅促成了隔年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的誕生,也包含了由美國開始延伸到台灣的中學科學教育課程改革。編輯部原本對於登陸月球或其他天體的軌道有興趣,只是,這對我來說有點難。以前並沒有接觸過發射升空的彈道分析或著陸分析,倒是先前曾經研究過福衛二號的太陽同步軌道。同樣採用太陽同步軌道的福衛五號雖然有些延遲,也即將發射。於是決定寫一些比較深入關於衛星軌道的文章。除了太陽同步軌道的原理,原本蒐集的材料還包括two-line element (TLE)的介紹,可以讓讀者有興趣玩玩入門或進階的人造衛星追蹤分析程式;也希望能討論密切軌道要素(osculating elements)、平均軌道要素等的差異,或許再包含一些新一代的衛星推進方式如離子引擎、光帆、雷射,還有超級衛星系(constellation,例如最近報導Space X提出發射4425顆微衛星)、太空垃圾危機與對策等當年匪夷所思的太空計畫或問題。同時,失敗的火星任務Mars Climate Orbiter (NASA,1998) 和破產(最近又重生!)的銥計畫(Iridium satellite constellation)應該也是很有教育意義或吸引力的故事。在Amazon還不難發現2016年的新書,介紹銥計畫從失敗到轉型成功的歷程。不過,為了維持專欄的特性,最後決定專注在太陽同步軌道的物理學基礎分析,以及和這非球對稱形狀密切相關的一兩項簡單的課題與概念,包括不規則的重力等位面(大地水準面)和更單純的參考橢球與大地基準。

圖一:非球對稱質量分布的簡單範例」是一幅簡單的示意圖,衛星運動方向也未必如圖所示。 圖二是NASA聖杯號(GRAIL A & B)太空船量測到的月球重力場,單位是mGal(1 Gal = 1 cm s-2 = 1000 mGal)。原始圖檔可以在NASA網站下聖杯號2012年12月的新聞稿找到。研究論文發表在《Science》2013年2月(Zuber, M. T. et al., Science, Vol.339, Issue 6120, pp. 668-671),也是當期的封面故事。但是,NASA新聞稿這張圖顯示的月球表面是以月面經度180度為中心,恰好是地球上看不見的月球背面中心;此外麥卡托投影也不能從赤道無限延伸到月球南北極,因此只包含了月球赤道南北各約72度的範圍。 為了讓讀者對這幅月球重力場有更多感覺,特地花了些時間將先前找到的月面圖透過程式處理以供讀者比對。 月面圖來自NASA在2009年發射的月球探勘號(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,LRO),由LROC(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 Camera)團隊拼接了LRO廣角相機(Wide Angle Camera,WAC)在2009年11月到2011年2月間所拍攝超過15000幅照片而成。原始圖檔(圖檔格式「cub」)大小約5.5 GB,月面解析度約100公尺。如果只是要和上述聖杯號的月球重力場圖相比較,應該不需要這麼好的解析度。 透過專門處理NASA行星任務資料的ISIS3軟體(Integrated Software for Imagers and Spectrometers),將LROC團隊的月面圖,選擇赤道南北72度範圍,以中央經度0度為中心,同樣使用麥卡托投影,就得到這張 月面圖,解析度選擇每度8個畫素,約4公里。 如果需要更精確比較,這幅 標示經線緯線的月面圖,兩相鄰經線或緯線相隔都是30度。讀者可以和月球重力場圖相比較。 計算時,如果中央經線設為180度,似乎有些點沒有資料,所以就把月球正面中央經線0度擺在中間,和地球上看到的樣子也比較接近。 投影應該也可以用更一般性的程式GDAL(Geospatial Data Abstraction Library)來計算,但是用起來似乎還是ISIS3的GUI視窗介面比較容易入手。

圖三大地水準面,由於編輯需要的圖片解析度並不高,沒有選用較新的地球重力模型EGM 2008,而採用EGM96大地水準面,展示地球重力等位面不規則的情況。重新計算球諧函數恐怕趕不上出刊日期,所以直接使用了GeographicLib的geoid數據(15'版本)。資料的「pgm」格式可以用Netpbm處理。GeographicLib編碼時用了兩個參數:
offset = -108
scale = 0.003
所以,資料最小值336與最大值64464換算成高度就是
336 * 0.003 - 108 = -106.992
64464 * 0.003 - 108 = 85.392
單位都是公尺,和從NASA的EGM96網站程式計算出來的結果相符。圖檔由Wolfram Mathematica的ReliefImage直接加上陰影來凸顯立體效果,所以沒有用圖例來顯示高程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